呦呦鹿鸣

爱DFB,更爱克林西

红了的樱桃和绿了的芭蕉——世界杯总结陈词

90年的时候,国内没有直播,看的录播,那时候太小了,不太懂,跟着家里长辈看热闹。什么时候喜欢上克林西的?应该是91年,国米对哪儿都忘了,克林西倒地把球踢进对手大门,顿时惊为天人,躺地上还能进球,从此一发不可收拾。说实话最开始真没注意到脖子以上颜值高,本人看球风格一项是看球不看人,觉得人家球踢得好,球品也好,哎呦,人品更好,而且私生活不乱来太完美了。最后发现,呀!人长得这么帅……好吧,也是醉了。最开始看球的时候,他26我12,现在他51而我已年近40。这么多年看他从球员到教练,一步步xyxf,只愿他一切安好。

不良风:

说是总结陈词,其实只是我的话痨。世界杯已经结束快一个星期了,回头看一看,24年的看世界杯经历中,94和98年的黑历史已经被我不要脸地晒出来,06年和10年就在这个博上随时翻得到,90年年少无知,什么都没有是正常的,唯有02年是空白。


02年我在朝花,在与网友快乐的聊天中宣泄了看球的各种情绪,是以没能有文字留下来。


然而,即使是黑历史,从那些矫情得要死的文字里,依然可以回忆出当年的心境,回忆起很多细节。而空白的02年,除了德国队半决赛赢了棒子和决赛输给巴西,我真的不记得什么了。


所以即使已经汇总了微博的语言碎片,我也还是决定写多一点。那么即使再过20年,或许我仍然可以记住今日吧。


 


 


冠军


 


这一次,隐隐感觉到德国有冠军相,是在他们1:0赢了法国之后。


小组赛打出大比分不算什么,被阿尔及利亚逼入加时赛后遭到多方诟病,我却暗暗觉得,至少他们能在加时赛里进球,而不是熬到最后却让对方进了球。


而当队里7名队员流感,却还是沉闷地赢了法国的时候,我忽然就觉得,这次,他们大概是可以了。这支06年成军的队伍,不再一路高歌,逮谁狂灭谁,而是懂得闷声发大财了啊……


可以狂胜,可以扳平,可以在最后时刻进球,也可以一球领先沉闷地拖完比赛。这样的德国队在心理上几乎让人看不到弱点,也就不由得对他们平添了很多信心。


 


总是提06年,好像我的世界杯看球历史是从06年开始的。其实并不是。06年到今天,这8年是他们的8年,而我,用了24年时间,看着一支球队从巅峰滑落到谷底,再重新回到巅峰。


24年前,这辈子看的第一场球,是德国(当时还是西德)对荷兰的1/8决赛,特别单纯地觉得金色轰炸机好拉风,特别简单地决定支持一支队伍,然后看着它胜荷兰,灭捷克,平英格兰,一路杀入决赛,最终把一代球王的队伍也踩在脚下,捧得了那座金杯。


年少的我欢呼雀跃,却并不太清楚那座金杯究竟意味着什么。毕竟,第一次看球,支持的球队就捧得金杯,这经历实在太过顺遂,以至于直到94年美国世界杯开踢,我依然单纯地认为自己喜欢的是一支世界第一的强队,理所当然地应该一路赢下去。


我完全没有想象过,他们这次竟然止步在1/4决赛,而击败他们的,是我认为弱到根本不堪一击的保加利亚。(保加利亚、斯托伊奇科夫,克罗地亚、达沃苏克,伟大的仇家,名字记一辈子,笑。)


那种心情简直不堪回首。所以后来我一直坚信,支持一支球队,只是看他们赢球是不够的。必须要和他们一起经历痛苦的失败,才可能深深爱上。


 


前几天和周姐姐聊天,周姐姐说,随着年龄的增长,已经可以淡然地面对自己主队的出局。可是实话说,面对德国队,我一直都做不到。也许比起年轻时,我明白了胜利的艰难,知道了有些结局纵然不甘心也必须接受。然而,我从来无法做到淡然。


可能因为我只有一支主队,也可能因为他们纵然起起落落,却从未踢出令我失望的比赛,就算失败,也始终保有尊严。比埃尔霍夫领队对球员们说:“你们可以骗过教练,骗过家人,骗过所有人,但是骗不了你们自己。你们要扪心自问,我是否尽了全力?如果是,却仍然失败,那么让我们脱帽,向更好的对手致敬。”——这大概是我一直爱他们的重要原因之一。


而那一支90年的王者,在8年的岁月中逐渐老去。94年止步8强,98年止步8强,02年居然回光返照了一下,终于重重地跌至谷底。然后,从06年开始,他们重新上路,8年间经历了两次半决赛的夭折,终于在今日再度成为王者。


24年,一个轮回,整整换了一代人。


于是,我终于可以看淡输赢了吗?这个需要到2018年才会明白了吧。



 


 


克林斯曼和他的孩子们


 


克洛泽,36岁。


拉姆,30岁。


施魏因施泰格,29岁。


默特萨克,29岁。


波多尔斯基,28岁。


 


06年那支童子军,如今硕果仅存的,只有这5个人,而他们终于捧起金杯的时候,年纪已经远超他们老教练的当年,25岁的克林斯曼。


拉姆不再进球了。小猪不再进球了。然而他们作为队长和队副,俨然已成为队里的定海神针。傻大个默特不再场场首发了,然而当需要他的时候,他依然是后防线上令人安心的存在。傻波已经沦落到坐板凳了。然而那个谁,那个最年迈的克洛泽,他居然还在进球嘞!喷笑~~~


 


当年最喜欢的几个孩子,他们果然留到了最后,见证了今天。这真是不留一点遗憾的幸福呢!


 


打断一下。


写到这里的时候,惊闻拉姆要退出国家队了。


虽然知道小松鼠实在也已不算年轻,已经为国家队征战113场。可毕竟还不到31岁,正是当打之年,怎么连克洛泽还没宣布,他就先退了呢?真心有一点震惊。


印象里的拉姆,还是06年那个左手臂绑着小夹板,在场上兔子一样灵活地奔跑,并以一记世界波在本土世界杯上首开纪录的孩子。眼神单纯,笑容灿烂,青春得令人满心欢喜。


后来他成了队长。一个身材矮小、长相幼齿,和战车队历代队长的气质都完全不搭边的队长。于是总是摆一副与娃娃脸异常不相符的凝重表情,努力背负着全队的责任前行。小松鼠不再少年,可以想象他的压力与疲累。


在场上他是最好的边后卫,而且左右开弓,以至于勒夫感慨可惜拉姆只有一个不然真想两边都让他上。国家队113场,113场首发,没有一张红牌,也没有累计黄牌禁赛,干净利落的铲断,准确的卡位,辛勤的助攻,偶尔神来之笔的射门。以一个后卫来讲,实在已经不能做得更好。


好吧,至少已经以队长身份举起了大力神杯,国家队生涯不用留下遗憾。小拉姆,卸下重负,祝你走得更远。



 


既然说了拉姆,干脆再说说这几个孩子^^


 


小猪,长了一张过于硬悍的标准德意志脸,在场上像一台不知疲倦拼命奔跑的永动机,可谓铁血真汉子,下了球场却天然呆萌得像个小孩,有时甚至腼腆得像个小姑娘。06年还是因为紧张会在场上犯错的青涩新人,如今已经和拉姆一起成为全队定心丸一样的存在。决赛加时赛变成“踢小猪时间”,一次次被铲倒甚至血溅当场——喂他只是个后腰泥棉老踢他干什么啦!然而一次次爬起来继续奔跑的硬汉小猪,让人刚大发感慨这是纯爷们呢,转眼间跟傻波秀亲亲去了这是熟么节奏啊!!!><



 


默特,天使面孔无敌铁金刚身材一米九八的大号萌宝宝,还记得06年输给意大利后哭得直不起腰,被克林斯曼抱着又揉脑袋又拍后背的……如今也已经为国家队踢满了百场。因为据说转身需要半年时间被取了个外号叫“姥爷”,但人家手长脚长做起拦截来就是很厉害嘛!(申方剑:“默特萨克大踏步地跑到前场助攻。”——笑翻了,这个“大踏步”还真是直观极了的描述2333)默特是低调的球员,如果只看赛事精编不看全场,那基本是看不到他的。然而如果注意看的话,那个后场的傻大个虽然动作不算灵活,但卡位相当准确,总能出现在适当的地方化解对方的威胁,难怪连续两任教练都一直放心地把后场交给他。如今他逐渐被更加年轻英俊的胡梅尔斯取代了主力中卫的位置,不过好歹也在决赛中上场了最后五分钟呢XDDD。当年拄着拐杖领铜牌也笑得灿烂的小孩,今天终于没伤没病地举起金杯啦!^^



 


小波……我都懒得说你了。几乎从头到尾坐板凳还能笑得这么没心没肺的也只有你了呢!小组赛对美国,勒夫特意让你首发你知不知道为了啥啊?去射你恩师的球门啊坟淡!泥进球他会开心的泥造吗!!!><


 


于是,唯一可以称得上一点遗憾的,就是场边虽然有勒夫,有比埃尔霍夫,却没有克林斯曼。


尤尔根.克林斯曼,我足坛唯一的本命,他的痕迹居然完整贯穿了我24年世界杯观赛历史的全部。


90年到98年的球员生涯我就不说了,上一篇黑历史里很清楚><。要说的,是这支华丽绽放的年轻德国队,真真正正地自他而始。他顶着来自各方的巨大压力,让亟需大修的战车彻底丢掉昔日的荣光而从头开始。他找来数据专家勒夫帮他制定技战术,设立领队职务拉着比埃尔霍夫替他挡唾沫,亲自从青训营中挑来那些潜力无穷但谁都不认识的孩子,领着他们,在铺天盖地的闲言碎语中从外围赛一路打到季军,打到所有的诟病声都被欢呼淹没……


冠军不是一蹴而就的,他们输掉了半决赛。然而从那时起,我坚信着德国队的未来。


 


小组赛里德国对美国的一役没有打成眉来眼去剑和情意绵绵刀,克林斯曼和勒夫的两支队伍在场上真刀真枪地搏命。美国队踢得激情四射,克林斯曼在比赛的90分钟里暴跳、惊呼、愤怒、急切……表达了作为一个教练绝对的敬业精神。然而,比赛结束后,他走到德国队这边,搂住小猪,拍默特的头,又转身给拉姆一个大大的拥抱。


作为脑残粉私心里相信,他记挂着的,其实还是这边这支队伍吧。


 


在穆迦博客上看到一句话:“好花开时,忽怀念播种时分。”——她的荷兰队之于马尔科,我的德国队之于尤尔根,其实一样的。


 


初识尤尔根.克林斯曼,他二十五岁。如今,他已经年届半百。这七届世界杯的岁月,占去了他生命的一半,我生命的近三分之二。而今看红了的樱桃,绿了的芭蕉,韶光容易把人抛?那又有什么关系呢^^。



 


 


K


 


我真的没想到克洛泽还能来第四届世界杯。


2010年的时候,我以为一切已经结束,他的进球会定格在14这个离巅峰只差一步的地方。


然而,在一个端正、勤勉、低调又自律的人身上,连最冷酷的岁月之神都会心软。


他不但来了,还进了球。


面对12年前的仇人巴西队,在场外解说的罗纳尔多眼前,以和当年的罗纳尔多无比神似的方式,打进了那个巅峰独占的球。


而这个进球,也让这一支巴西队的神经彻底崩溃。


还有比这更戏剧化、更狗血、更不可思议的剧情吗?


一个一直被人认为天赋平常、脚法稀松,进球从来不能惊艳众生的中锋,他用他独特的坚持方式,一步一步一步地,走到了令天才也需仰望的位置上。


如果他是神,那也是被无数人的目光注视着完成了从人到神的蜕变。


而封了神的克洛泽,没有欢呼,没有狂喜,他跪在球场上庆祝的背影,竟然显得还有几分苍凉。



所以我格外喜欢他在决赛中被换下时,捧着格策的脸那个镜头。即使是短短的一瞬,我也荒唐地笃信,那一瞬,22岁的格策是被神明祝福着,才会有了加时赛上那一剑绝杀的惊艳。



克洛泽,真是我想象不出的圆满,多少溢美之词送给他,都不算过分。



 


 


球星


 


本届世界杯前最热门的明星,大概是梅西、C罗、内马尔。


而拥有C罗的葡萄牙、拥有内马尔的巴西和拥有梅西的阿根廷,全部倒在战车轮下。


啊,当然德国与巴西一战中内马尔缺战了,可也正由此证明了过于依赖球星的队伍是有多脆弱。


足球,毕竟是11个人的运动,一个人扛不起那么重的包袱。


 


我是不看联赛的伪球迷,所以对传说中的梅球王印象一直在迷茫的06和10年两届世界杯上。只是听说他惊才绝艳,以及高得吓人的身价。


可是阿根廷人在他身上寄予的厚望,就连我这种对阿根廷队兴趣不大的人,都能感觉到沉重得透不过气。


媒体上一直在喊夺冠封神,梅西只差一座世界杯。


可是,即使是他的偶像马拉多纳,也只是在夺冠之后才封神啊,决赛之前就这样将承载了无数内容的期许强加到一个人的头上,这也真的太残忍了一点。


难怪即使进了决赛拿到金球,梅西都笑不出来呢。



 


而C罗,是一个我一直印象不太好的球员,印象来自06年斯科拉里治下那支葡萄牙队,年轻的C罗禁区内一次又一次不高明的假摔。


但是这次,没有斯科拉里,慢慢长大了的C罗不再假摔,只是拖着一支不给力的队伍和一条伤腿,在场上无助地奔跑,无助到即使进球都没有了庆祝的理由。


我在世界杯途中看到一张网友PS的穿越图,今日的球星和昔日熟悉面孔重叠的画面。穆勒和克林斯曼、内马尔和罗纳尔多、皮尔洛和巴乔、梅西和马拉多纳……然而最戳到我的一张图,却是我明明不怎么喜欢的C罗,站在葡萄牙黄金一代的队伍当中。


如果今日的C罗身边真的是那些褪色照片里的人,也许他不见得能成为球队核心,却一定比今天踢得幸福……



 


内马尔,我在世界杯开赛前还不认识他。巴西队里继卡卡之后脸长得难得标致的小伙子,他在整个比赛里打进几个球有几次助攻,我并没有太留意,但是巴西对喀麦隆的小组赛中,他一个把球向上踢的过人动作,却一下子打动了我。


那根本是一个在街道上快乐地踢球的孩子的眼神,无论是过人的方式还是脸上的表情,都不像是在一个如此严肃的大赛赛场上,而更像是一个小孩在享受他心爱的游戏。


难怪内马尔会成为巴西人的希望——在斯科拉里麾下踢得越发保守和功利的这支巴西队,唯有内马尔身上还保留着巴西足球最引以为傲的艺术与快乐。


也难怪内马尔那么容易哭,唱国歌哭,点球进了哭,受伤哭,输球哭,开发布会也要哭……把全国球迷的压力都压在这个原本是把足球当做游戏的孩子身上,怪不得他会在真正的硬仗到来之前断了脊梁……(我又迷信了果咩= =)


 


球星不是神,再才华横溢的球星,他也只能是11人团队里的一部分。没有马斯切拉诺的阿根廷踢不进决赛,没有席尔瓦的巴西后防线就是筛子,而真的就只有C罗的葡萄牙,无法回避小组被淘汰的结局。


 


 


哥伦比亚


 


一个陌生的名字——哈梅斯.罗德里格斯,简称J罗,在本届世界杯上横空出世。


天才、年轻、帅气、阳光、金靴奖,拨开这些亮得耀眼的光环,我感慨最多的,却是他背后这个国家的名字,哥伦比亚。


 


我看球不是太早,没有尽情地感受过哥伦比亚前辈金毛狮王们的风采。


我看球也不是太晚,刚好经历了杀死埃斯科巴的那颗子弹。


 


世界杯历史上最黑暗的时刻没有之一。老一代球员纷纷退役,哥伦比亚人民齿冷到不愿再进入球场看球。


曾经俨然能与南美诸雄分庭抗礼的强队哥伦比亚,一沉默,就是20年。


 


我都不知道哥伦比亚人是怎么重新爬起来的。这个过程,一定远比我所能想象的都更艰难。然而今天他们回来了,不再是毒枭股掌间的玩物,他们重新回到阳光下,而率领他们的,是一个如此年轻英俊,天才到耀眼的小伙子。


他们进了球依然欢笑奔腾,围起圈来跳舞。然后他们集体双手指天,以示他们并不曾忘记这个国家足球史上最为黑暗的一夜。


 


这真是让人欣慰到想要流泪。



 


 


还有什么?


 


黑马;西班牙王朝的覆灭;卡西利亚斯、皮尔洛和布冯的伤别(我就不说鲁尼);以不同的方式飞翔,却飞得同样让人热血沸腾的荷兰人罗本和范佩西;还有苏亚雷斯咬人(噗)。每届世界杯都不缺乏眼泪与神话,也不缺乏欢乐的花絮。在好书和好剧可遇而不可求的年代,唯有世界杯真材实料,如约而至,质量保障,永远不会令人失望。



 


我们分别过着自己的人生,然后定时回到同一节点,击掌,又见老朋友,我们还在这里。


感谢世界杯,二十四年,一路同行。

评论

热度(5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