呦呦鹿鸣

爱DFB,更爱克林西

【sunpark】维基百科:东京太阳公园(伪维基百科体)

有毒

扯淡相关事务所:

 




东京太阳公园


 


东京太阳公园位于日本东京奥林匹克水上运动中心附近,占地1.5公顷,主要景点有太阳广场和太阳纪念墙,由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亲自授权,奥委会与东京都水泳协会,中国游泳协会共同出资兴建,2022年9月27日朴泰桓诞辰之日全面竣工开放。公园以纪念跨国际运动员之间的友谊与奥林匹克精神为主题,迄今为止已有26位运动员的名字入驻公园的太阳纪念墙,成为国际公认的弘扬运动友谊的圣地


 


目录



  1. 公园介绍


  2. 公园特点


  3. 历史由来


  4. 历史意义及后续




 




公园介绍


编辑 


东京太阳公园主要分为纪念区和综合游览区两个不同功能的区域。纪念区以纪念韩国游泳名将朴泰桓与历届太阳公园入驻运动员之间的友谊主,设有朴泰桓铜像与太阳纪念墙。与纪念区遥遥相对的是综合游览区,设有太阳广场,喷水池与儿童活动区等部分。


 




 公园特点


编辑 


东京太阳公园中最主要的部分是朴泰桓铜像与太阳纪念墙,被刻上太阳纪念墙的每位运动员的名字都被雕刻在一枚镶嵌在墙体中的银制太阳里,迄今为止已有26枚太阳被镶嵌在纪念墙上,围绕在纪念墙中心的朴泰桓铜像周围,为首的第一颗太阳里刻着第一对入驻太阳公园的运动员的名字:孙杨与朴泰桓。


 




历史由来


编辑 


东京太阳公园的由来源自于游泳界历史上著名的“孙朴情谊”。作为对手,亦是最好朋友的两人生前互相鼓励,互相扶持的感情,早已成为运动历史上一段感人肺腑的佳话。


 




1、缘分的开始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是两人长达12年悲剧情谊的开始,在这次奥运会上,孙杨第一次认识了已经是奥运冠军的朴泰桓,此时的朴泰桓,已经是韩国的国民偶像,亚洲泳坛自由泳时代的开启人,而孙杨,还只是一个17岁的,初出茅庐的孩子。




在孙杨后来的回忆录中曾经写到,在见到对方的一瞬间,自己就好像着了魔一样迷上了这个人,这个同为亚洲选手的年轻又强大的男孩,成为了他一生努力追逐的偶像。




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上,孙杨第一次品尝到了战胜偶像的喜悦,按照孙杨本人的话来说,就像体会了飞跃珠穆拉玛般的兴奋,在这次运动会上的孙杨开始展现头角,开始有了成绩的他也逐渐有了接近朴泰桓的勇气,而对这个时候的朴泰桓来说,孙杨依旧只是个陌生又潜力无限的后辈而已。


 




2、从陌生到知己




两人关系的转折点发生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比赛开始之前,一段关于朴泰桓挑衅孙杨的新闻就被传得沸沸扬扬,这也是两个的名字第一次一同出现在公示视野面前,虽然不久之后就被证明,所谓的挑衅纯粹只是媒体的胡乱捏造和捕风捉影,然而被过分渲染的两人之间的敌对关系依然迎来了一片口水战。




但这种情绪却并没有影响到现实中的两人,在回忆录中,孙杨这样写到“那段时间我的心情十分复杂,不知道是该高兴还是紧张,因为对他的了解,我很清楚他是不会说出这些话的人,一面不想看到他遭受批评,一面又为自己的名字终于可以和他一起出现感到兴奋,但一想到即将要和他同台竞技,又感觉紧张不已,生怕输给了他,从此被他小看,现在想来,那时候的自己是多么的幼稚,幼稚得让人怀念啊。”




伦敦奥运会一直被认为是孙杨全面超越朴泰桓的开始,在这次奥运会上,孙杨先后在400和1500的比赛中夺取金牌,而赛前备受瞩目的朴泰桓却出乎意料的未能收货一金,然而最有戏剧性的却是发生在200米的比赛中,两人竟然以1分44秒93的成绩并列第二,在游泳这个精确到零点几面的项目中,这样的情况简直可以用大跌眼镜来形容。




外面关于孙朴大战的口诛笔伐正进行得如火如荼,奥运村里,两人的关系却开始了质的飞跃,比赛后两人不但互相握手,还把彼此的父母介绍给了对方,伦敦奥运成了两人互相了解的契机和开始,而此后漫长的友谊,也就此拉开了序幕。


 


然而这一年对于孙杨来说是荣誉的开始,对于朴泰桓来说,却是后来一连串不幸的起点,没能拿到金牌的成绩,让他在回国之后遭受了失望的韩国民众的一片骂声,和韩国泳联的矛盾让他脱离国家体制,他的奖金被克扣,甚至连赞助商都弃他而去。




而中国这边的孙杨,也同样经历了各种各样的波折,与恩师朱志根闹翻、无证驾驶被拘留,负面新闻让他一度在国内的形象大跌,他疯狂减重20公斤,在澳大利亚集训没吃过一口肉,饿极了就喝酸奶。




回忆录中孙杨写到,这个时候的他曾经一度陷入忧郁症的折磨之中,需要求助于心理医生。第一次被捧上神坛,又遭受各种打击,把21岁的他压得喘不过气来,每当夜深人静之时,他都会忍不住躲在游泳池边默默流泪,这个时候他总会想起朴泰桓。




“回国后我一直在关注着他的消息,我知道他在韩国也不好过,因为输给了我,他被韩国民众辱骂,被赞助商抛弃,我很难过,为了他,也为我自己,可我知道,他也在拼命努力,为了下一次的对决,所以我告诉自己,不能倒下,一定要坚持下去,为了下一次的见面。”




2014年仁川奥运会开始之前,孙杨的五则“挑衅”朴泰桓的广告就被炒的沸沸扬扬,但事后的采访中朴泰桓却笑着回答没有生气,孙杨也一度出来澄清这个广告回头看非常失败,自己其实一直很崇拜和喜欢朴泰桓,但随着广告的播出,许多人已经隐约地感觉到,这次亚运会两人之间势必会发生什么。




结果自然是不出所料,在200的比赛中,孙杨因为换气偷看隔壁泳道朴泰桓而被日本选手荻野公介超越而无缘金牌,事后还惨遭教练训斥,然而对于孙杨来说,这样的结果似乎并不意外,孙杨偷看朴泰桓的习惯早在之前的韩国娱乐节目中就已经成了所有人吐槽的热点,就连朴泰桓本人也哭笑不得地表示:“喜欢我可以,但是赛前要自制啊。”随后的比赛中,两人也作出了摸头和摸下巴的亲密举动,让无数的观众已经对两人之间的友好关系感到兴奋不已。




让所有人大跌眼镜的事情发生在4x100m混合接力颁奖典礼后,正准备跟随其他队员一同离场的朴泰桓,却看见孙杨朝着自己迎面走来,身后跟着的工作人员手中捧着他为自己特意准备的25岁生日的生日蛋糕。场馆里一下子沸腾了起来,所有人都为孙杨这一举动惊呆了,朴泰桓更是惊喜万分,在后来的采访中曾说过,如果不是因为孙杨,他自己差点都忘了明天是自己的生日。




在朴泰桓接过蛋糕,孙杨把奶油抹上他脸颊的那一刻,场馆里甚至响起了一致的“在一起”的呼声,朴泰桓游泳馆变成了选手们欢聚的派对场,以至于CCTV在转播这一画面的时候,不得不配上音乐来掩盖全场震耳欲聋的“在一起”。




仁川亚运会就这样在一片欢乐中结束了,从不熟悉到惺惺相惜,两个人在这次亚运会中已经完全成为了彼此的知己,多年之后,孙杨本人依然对那一天念念不忘:“如果有人给我一台时光机,让我能够回到过去的某一天的话,我一定会选择回到混合接力结束后的那天去,那个时候他还在,并且还很快乐。”


 


 


3、相互扶持的岁月




然而命运却在最快乐的时候急转直下,回国后的朴泰桓面对着比伦敦奥运会更加糟糕的局面,2015年1月,朴泰桓被查出药检反应呈阳性,3月,朴泰桓被国际泳联处以禁赛18个月的处罚,禁赛期从2014年9月起到2016年3月止。2014年9月3日起参加比赛的所有个人成绩全部被取消,奖金须全部退回。他在仁川亚运会上获得的三块铜牌也全部被取消。




他从天堂跌向地狱,被千夫所指。禁赛十八个月,他失去了无数比赛的机会和训练的机会。以他名字命名的游泳馆居然拒绝他进入,他深爱的国家对他的态度让人心寒。伦敦奥运会后失去了训练机会的他,甚至连专业的医院都去不起,只能去免费的公立医院治疗肩伤,然而庸医的错误用药,却让他遭受了药检阳性的可怕后果,把他彻底推入了深渊。




曾经的国民英雄,如今却成了众人踩踏的对象,国民骂他是药骗子,是嗑药才能赢的懦夫,之前缠着他的绯闻女友,也立马弃他而去,整个国家似乎都抛弃了他。




而在世界的另一边,孙杨看在眼里痛在心里,朴泰桓遭受的质疑和侮辱让他心疼,作为对手,更是朋友的他对自己的无能为力感到难过,在赛后孙杨曾经放出“对我来说,韩国游泳没有朴泰桓就什么也不是”的豪言壮语,曾说出“我很心疼他”的感慨,在回忆录中,孙杨这样评价那段时间。




“那段日子我常常坐立不安,一个人半夜爬起来打开手机翻新闻,甚至关注了许多朴泰桓的粉丝号,就为了能够多找到几条关于他的消息,之前我们互相交换过联系方式,可是在禁药的事情出了之后,我却联系不上他了。”




“我不知道他是不是刻意躲着我,那段时间我都快急疯了,到处打电话想问他的新号码是多少,最后我联系到了他的教练,他告诉我,朴泰桓现在不想和我说话,因为他害怕我会误解他。”




“当时我几乎是愤怒的,我不知道他居然会这样想着我,以为我会和那些人一样,去误会他,小看他。然而我们不是朋友吗?朋友的意义难道不是会在最困难的时候互相扶持,互相安慰吗?我想安慰他,却连和他说话的机会都没有,那时候我甚至恨自己没有住在韩国,别的朋友可以抱在一起哭一场,我连他的面都见不到。”




“我没有办法,除了着急和难过什么也做不了,最后教练训了我一顿,说我再这么魂不守舍下去会影响训练,要是去不了里约奥运会,怎么对得起和朴泰桓定下的约定。于是我强迫自己把注意转回训练上,把所有的负面情绪都化为训练的动力,我不知道怎么办,只能努力保证自己最佳的状态,为了能去里约,为了再见他一面,为了可以再一起在水中驰骋。”




“在媒体问我的时候我说我相信他,请韩国民众不要抛弃他,实际上那个时候我心里的话比这难听一百倍,真庆幸当时的我已经不是20岁,否则当着记者的面骂人都有可能,说不定之后他还会责怪我,让我多学学说话,免得老招来负面评价。”


 


为了能够前往里约,朴泰桓顶着压力,拖着受伤的身体维持着自费训练,和普通人一样去挤拥挤的公共泳池,在健身房里进行体能训练,禁药的阴影让他甚至不敢再去医院。压力像山一样压在他的肩膀上,他咬着牙关,为了去里约,为了见到孙杨,为了那个里约见的约定,甚至不惜在媒体面前下跪,请求放他一条生路,让他可以去参加奥运会。


 


中国这边的孙杨看着这一幕哭了出来,据孙杨的父亲后来回忆,那天孙杨突然像十几岁的时候一样抱着他哭,后来他才知道,孙杨看到了朴泰桓下跪的视频,孙杨一边哭一边说,我们不去里约了,不去了。


 


父亲知道,儿子是心疼自己的对手,他心疼对方为了那个约定付出的代价,他也知道,儿子处在矛盾之中,一面想要见到对方,一面又不忍心看他这么辛苦。


 


朴泰桓的遭遇让一部分有良知的韩国民众感到愤怒,也激怒了中国这边的众多粉丝和网民,人们痛斥韩国泳协过河拆桥的行为,并扒出了韩国泳协贪污朴泰桓奥运奖金的黑历史,最终,通过上诉,朴泰桓在奥运会开始前一个月,才戏剧性地拿到了前往里约的资格。


 


终于前往里约的朴泰桓在第一天就遇到了孙杨,两年不见,尽管在赛前特意修整了自己的容貌,然而脸上掩饰不住的疲惫和憔悴依然刺痛着孙杨的心,两个人亲密地握手,嘘寒问暖,两年后的再一次合影一被媒体放出就再次迎来一片欢呼声。


 


然而无系统的训练还是不可避免地影响了朴泰桓的成绩,在400米的预赛中,孙杨明显感觉到了朴泰桓的落后,他已经不能再像以前那样,在自己的身边和自己并驾齐驱了,那个自己一直到现在都视为偶像的男人,如今早已力不从心,甚至跟不上自己的脚步了。男子100米、200米和400米自由泳预赛中遭全部淘汰之后,疲惫的朴泰桓,最终选择了放弃1500米,他知道,自己已经老了,没有能力再和孙杨一起并肩,甚至早已成为对方的累赘。


 


在听到朴泰桓放弃1500的消息之后,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受到了打击,孙杨当天晚上就感冒了,最终在1500米的自由泳预赛中以第七的成绩被淘汰。一直盼望的与朴泰桓的对决最终以这样的方式结束,孙杨心中无限失落,在回忆录中这样写到,“烧得迷迷糊糊的时候,我脑子里总想着他,想着他在身边拍打浪花的声音,我想换气看他一眼,确定他还在我身旁,可教练骂了我一句,叫我不要老看着他,专心自己的比赛。教练老是这样,他总担心朴泰桓影响我的成绩,可是我不是和他说过好多次了吗,有朴泰桓在的时候才是舒服的,感觉到他在我身边有节奏的动作,那种感觉是最棒的,现在他弃赛了,你看,没有他在我的状态就不对了不是?


 


 


 


4、噩梦降临




2018世径赛前夕,一个令人震惊的消息传到了中国,朴泰桓在不久前的训练中哮喘复发,送进医院抢救之后,被确诊已经患上肺癌。


 


在过去的几年里,禁药事件带来的恐惧让朴泰桓轻易不敢再去医院,错过了发现肺癌的最佳时机,确诊的时候已经是晚期,而长时间的超负荷训练也加重了他的病情。消息传出,舆论一片哗然,对于朴泰桓的家人及众多粉丝来说,可谓晴天霹雳。


 


得到消息的孙杨第一时间找到教练,要求请假前往韩国,据教练的回忆,当天的孙杨神色慌乱,嘴唇发白地找到自己,吓得自己以为他是心悸发作,听到孙杨声音沙哑的请求之后,教练为难地看着他,去韩国的签证和一堆手续,乱七八糟的琐事算起来,最起码要耽误一周的训练,然而孙杨的态度却异常坚决,一定要去首尔,拽着教练不停地说着这句话,眼睛都红了,教练无可奈何,只能答应。


 


之后的时间里孙杨几乎处于无心训练的情况,一遍用电话了解着韩国那边朴泰桓的情况,一边等待着签证和护照落实,然而不知道是因为工作人员的疏忽导致信息遗漏,还是其他的原因,一周的等待之后得到的结果却是拒签,且两个月内无法再提出申请。得到结果的孙杨情绪激动,亲自跑到上海找领事馆工作人员理论,在争执过程中一度失控,趴倒在工作台上痛哭,而这一切都被当天的围观群众拍了下来。


 


第二天,孙杨欲前往韩国见好友朴泰桓却遭拒签的新闻登上了各大新闻网站的头条,网友们无不唏嘘,不少人谴责上海领事馆的做法不近人情,微博上也有人发起了“帮孙杨去韩国”的活动,号召“既然朴泰桓来不了杭州,至少帮孙杨去首尔”得到广泛支持,韩国这边也有群众积极响应,希望领事馆通融,放孙杨入境,民间有大量人士上传了手持卡片“请让孙杨去首尔”的照片与视频,两个国家的民众似乎都在这一刻忘记了所有的矛盾与偏见,团结一致,请求领事馆重新接受孙杨提出的申请。


 


终于,在两国民众一致的呼声之中,领事馆接受了孙杨的面签申请,最终在拒签一周之后,孙杨在各方努力下,成功拿到了签证。几经波折的孙杨终于抵达首尔,见到了已经在病床上的朴泰桓,据孙杨回忆,此时的朴泰桓已经十分憔悴,面色苍白,即使这样,看到自己的到来时,脸上依然洋溢出克制不住的喜悦之情。


 


“他看起来瘦了很多,眼圈乌黑乌黑的,整个人都没了精神,只有在和我说话的时候眼睛依然明亮,就好像我们第一次见面的时候一样。我看着他,他也看着我,我想我那个时候的样子也不怎么好看,刚下飞机就赶了过来,觉也没睡好,我在他脸上看到了和我一样的表情,都是难过,还有心疼。”


 


“他已经和第一次见面的时候完全不同了,谁会相信此时这个虚弱的病人就是当年那个意气风发的国民英雄?他曾经是我的偶像,是我前方的目标,我的荣耀和骄傲,如今却只是一个疲倦的男人,像个累坏了的孩子一样,让人心酸,想要安慰。”


 


“可是我不敢,我不敢表现出来,我知道他不需要同情,也不想要。就算走下神坛,他也是世界冠军朴泰桓,有他的尊严和骄傲。我强忍着所有负面的情绪,保持着微笑,假装不去讨论他的病情,只是问他最近过得好不好,他也微笑着看着我,用和我一样蹩脚的英文回答我,说这几天挺好的,渐渐也能吃饭了,14年欠我的烤肉还没请我吃,本来想在杭州请我的。”


 


“我终于忍不住了,哇地一声哭了出来,最近这段时间我似乎老哭,原本以为自己这些年已经成熟了,学会了控制眼泪,可是那个时候突然发现,其实什么都没变,我还是那个十几岁的初出茅庐的小鬼,他还是那样微笑着,看着我哭得和三岁小孩一样,伸手帮我擦掉眼泪。”


 


“可是一切都已经不同了,他再也不会回到泳池,回到我身边了,今后的赛场上,再也没有这个我一直在寻找的影子,身边的泳道里再也不会有他的节拍,想到这里我就哭得起劲,哭得不管不顾,我都不知道下一次见到他是什么时候,甚至还有没有下一次。”


 


在病房里,孙杨几度落泪,离别之时,朴泰桓送给了孙杨一样东西,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和孙杨一起获得的那一枚银牌。


 


“我已经不能再回到赛场上去了,对不起孙杨,没法陪你去东京了。”朴泰桓说这句话的时候眼圈泛红,“答应我一件事,一定要在东京拿到金牌,连带着我的那一份一起,为我们亚洲泳坛争取荣光。”


 


说完,一直以微笑著称的朴泰桓终于忍不住落泪,如同2016年在听证会上委屈的泪水,孙杨伸手和他拥抱,两个曾经一起遨游在赛场上的强者,此时如同生离死别一般,久久不愿分离。


 


第二天孙杨踏上了回国的飞机,紧张的训练让他只有一天的时间能使用,在飞机上,孙杨的手中紧紧拽着朴泰桓的银牌,一直到下飞机也没有放下。


 


不久之后的世径赛上,孙杨击败霍顿,包揽200与400的冠军。


 


 


 


5、永久的离别


 


2020年,全世界期待已久的东京奥运会在即,在韩国,朴泰桓的病情却开始急速恶化。在之前的几个月里孙杨已经好几次提出要去首尔,都被朴泰桓拒绝,理由是专心备战奥运,不许分心。


 


但据孙杨的教练回忆,在朴泰桓病情恶化之后,孙杨的情绪就已经明显受到了影响,因为见不到对方反而使得他精神不集中,给训练造成了不小的压力,进入奥运村后的孙杨也一直处于分心状态,无奈之下,教练偷偷联系了朴泰桓。


 


此时的朴泰桓已经病重,在听说孙杨因为担心自己而不专心训练之后,他从病床上挣扎着爬了起来,给孙杨录制了七段视屏,交给孙杨的教练,据教练说,七段视屏是准备分七天发给孙杨,朴泰桓在视频中谎称自己的病情正在好转,要是能看到孙杨的金牌也许会好得更快等。当孙杨收到了来自朴泰桓的视频之后,果然安心了下来,全身心投入到了赛前训练中。


 


然而就在视频录制后的当晚,21点54分,在首尔大学附属医院,朴泰桓因为抢救无效而最终病逝。


 


此时的孙杨,正在奥运村接受着全封闭式的赛前训练,消息传到东京,孙杨的教练和队友们悲痛之余,选择了对孙杨保持沉默。朴泰桓似乎早已预感到了自己即将去世,于是录制下了七段视频,在此后的七天中鼓励着孙杨。


 


多年后,提到这段经历,已经退役多年的孙杨也时常会落下眼泪,他说,那些天他就这样在完全不知道朴泰桓死讯的状态下训练着,看着视频里朴泰桓发来的鼓励,完全不知道,那是来自一个早已不在了的人。


 


“直到200预赛之前,我都还被蒙在鼓里,那时候我脑子里啥都没有,除了训练,就只有他对我说过的那句话,要拿到金牌,连着他的那一份一起。”


 


“直到400米结束的时候,我才终于找到了个机会上网,当我看到那条消息的时候,我第一反应居然是这不是真的。”


 


“你们体会过那种脑子瞬间死机的感觉吗,后面发生了啥,我自己都记不清了,也许是因为大脑不够用,没法记下发生的一切,我只记得我对着教练和其他队友发了疯一样地大吼大叫,差点和队友打起来,最后我不顾他们的拉扯一个人跑出了比赛馆,边跑边哭,跑到场馆外面的大街上,最后跑不动了,一屁股坐在路边红绿灯下面,只能哭,眼睛和关不上了一样,自顾自地流眼泪,走过的人有指指点点的,有拿手机拍照的,我反应不过来,只是坐在那儿哭。”


 


“那就像是你在漆黑之中下台阶,突然下一级台阶踩空了一样的感觉,等到教练带着其他几个队友找到我,死拖活拉把我拽回去的时候,我都感觉自己和死了一样,后来教练给我说,回去的路上我的手冰冷冰冷的,他捂了一路都没有捂热。”


 


“回到奥运村的那天晚上我把自己锁屋子里,打开电脑一遍遍地看他给我录的那几段视频,但是我知道我已经看不到了,以后再也不会看到这张脸的主人,听不到那个声音,最后我还是什么也做不了,除了哭什么也做不了,教练在门口敲了好几次门,想进来,最后是徐嘉余一脚踹门进来把我按住了,说怕我想不开,之后的两三天,连上厕所他们都跟着我,还把屋子里所有尖锐的东西都收了起来,窗户也上了锁。”


 


在中国奥运选手孙杨突然出现在东京街头痛哭的新闻之后的两天里,媒体蜂拥而至,被孙杨的队友们一个个驱赶出去,200米决赛在即,孙杨的状态让教练和队友们无比担忧。而此时在韩国,朴泰桓的遗体已经入殓,即将在第二天进行火化。


 


就在大家都一筹莫展的时候,孙杨走出了自己的房间。在大家惊讶的目光中走向了训练场馆,他一言不发,甚至不回应教练的问话,在担忧和猜测中开始了训练。


 


据当天在训练场馆的其他选手回忆,那天的场馆里弥漫着一股沉重的空气,一些选手因为受不了压抑的气氛远离孙杨所在的位置,最后竟然变成了一群人在抢剩下的设备,却没人敢靠近那个二米多的中国选手身边的地步,而选手的理由是“害怕那个中国人会突然发疯”。


 


 


 


6、感动世界的瞬间


 


200米决赛即将开始,教练和队友们都为孙杨捏了一把汗,同一时间,在韩国,朴泰桓的遗体已经被送往首尔碧蹄火葬场,即将火化。


 


200米的比赛开始了,孙杨面无表情地入场,没有和观众们打招呼,一言不发地走到了他的泳道前。枪声响起,入水,每一个中国的观众都睁大了眼睛,盯着水中的孙杨。终于,在最后的50米,孙杨开始超越,甩开了所有的对手第一个到达终点,场上的观众和台下的队友们都欢呼了起来,孙杨依旧面无表情地爬上了岸边,仿佛发生的一切都不关他的事。


 


颁奖典礼开始了,照常的颁奖,照常的升旗,国歌结束,其他的两位选手准备离开颁奖台的时候,孙杨突然伸手取下了脖子上的金牌,从口袋里掏出了一枚东西。


 


正在直播的主播立刻认出了那枚从孙杨口袋里被掏出的东西,画面对准了孙杨手中的银牌,那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的奖牌,孙杨取下了金牌塞进口袋,然后把那枚银牌挂在了自己的脖子上。


 


这简直是奥运历史上最让人流泪的颁奖典礼,冠军孙杨戴上了来自对手和知己,已故的朴泰桓的银牌,举起它,红着眼眶,忍住眼泪,向世人展示自己脖子上的银牌。


 


同一时刻,韩国的碧蹄火葬场,朴泰桓的棺椁正在被缓缓送入焚化炉。


 


当天的直播中,韩国女主播一度哽咽,孙杨举着银牌,从记者们此起彼伏的闪光灯中走过,从全场观众面前走过,仿佛要用这枚银牌作为眼睛,看尽此刻的一切,看尽冠军的荣耀,给一个已经远在天国的人。


 


第二天的报纸头条被孙杨手持银牌谢幕的图片抢占了,各国的电视媒体纷纷播放了关于孙杨和银牌主人朴泰桓之间友情经历的视频。那一天,一个带着银牌走下奖台的冠军,就这样感动了全世界的观众。孙杨手持银牌高举过头顶的画面深深地留在了一代人的脑海里,成为那一年的奥运会最让人难忘的瞬间,也成为了整个奥运历史上最感动的时刻之一。


 


而不久之后离开东京的孙杨,只是悄无声息地前往了首尔。在朴泰桓的墓碑前,他拿出了那枚200米的金牌,轻轻放在了朴泰桓的墓碑之上。


 


不久之后,孙杨正式宣布退役,也许没有了朴泰桓的赛场,孤独的他再也找不到遨游的快乐。




也许伯牙子期,知己已去,天涯再难觅知音……


 


两位世界冠军,12年的相知相守,天人永隔也未能带走他们的情谊。东京奥运会闭幕之后,关于两人的讨论也愈加激烈,世界各地的观众纷纷表示,这才是奥林匹克精神的最高体现,是竞技友谊的代表,民间关于纪念这一感人时刻的呼声越来越强烈。


 


2021年,奥委会正式宣布,在东京奥运会游泳场馆,奥林匹克水上运动中心附近,新建以二人名字命名的“太阳公园”,作为奥运赛场上运动员友谊的纪念地。项目由奥委会与东京都水泳协会,中国游泳协会共同出资兴建,2022年9月27日,朴泰桓诞辰之日,全面竣工开放。


 






历史意义及后续事件


编辑 


 


东京太阳公园作为奥运历史上友情的见证之地,至今已经走过了75个年头,在这75年里共有26名选手的名字入驻公园内的太阳纪念墙,成为这些选手们友谊的永久见证,同时也成为东京市著名旅游景点之一,不少体育爱好者前往公园,参观并纪念这些伟大的历史瞬间,太阳纪念墙也因此被称之为奥林匹克精神版的“星光大道”。


 


后续事件:


2026年11月,曾有几名窃贼尝试偷取太阳纪念墙上的银制太阳镶嵌,后几名罪犯自称是体育爱好者,想要“独占偶像的名字”,但据警方调查四人只是普通的无业游民,偷取银太阳只是为了卖钱,后纪念墙附近被安装了监控摄像头以防被盗窃。


 


2049年5月期间,中韩因黄海划界问题引发系列争端,一名居住在东京的韩国留学生为了宣泄愤怒而对太阳纪念墙上的孙朴银太阳进行了破坏,不料这一行为遭到中韩两国网民的一致痛骂,在对待奥林匹克精神的问题上,唇枪舌战的网民们似乎达成了统一战线。银太阳修复不久之后,黄海问题也在中韩政府两方的努力之下得到了和平解决。


 


2063年9月27日,已经72岁的孙杨重返太阳公园,参观纪念墙与朴泰桓铜像,在公园附近与慕名而来的东京市民握手,在朴泰桓铜像面前,孙杨驻足之后微笑着说,“和当年一样。”


 


2078年2月16日,孙杨在杭州去世,享年87岁,他的孙子孙云泰按照其生前遗嘱,携带两块伦敦奥运会男子200米自由泳的银牌来到东京,熔化后铸造成新的银太阳,替换了太阳纪念墙上的原版孙朴银太阳。随后原版银太阳在索斯比拍出了50万的高价,拍卖所得全部捐献给奥运公益项目及朴泰桓游泳教育基金会


 


2096年,奥运200年纪念仪式在太阳公园召开,奥委会主席在太阳纪念墙上亲笔题字,同年,东京太阳公园被评选为100年间最有影响力的世界景点之一


 

评论

热度(98)